河南新乡:刑事执行检察大数据中心正式运行
时间:2022-11-22  作者:刘立新 李蕊 张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正在研判数据。

“接到异常行为分析系统报警,发现某监室有人传递物品。”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大数据中心的值守人员迅速向驻所检察室负责人高鹏进行通报。派驻检察室经核实后,向看守所下达纠正违法通知书。

“某监狱在线检察官系统受理的三名罪犯要求约见检察官的申请,已办理完毕,这是办理结果。”驻河南省某监狱检察室主任赵建国向卫河地区检察院领导作了报告。

这是11月初记者在正式运行的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大数据中心看到的工作场景,这标志着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大数据深度融合应用共享迈出新步伐。

记者了解到,该大数据中心是在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全息感知大数据体系框架下建立起来的数据汇聚、分析中心,集48块LED数据显示大屏、智能视频终端、监管场所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在线检察官系统等多种信息科技手段于一体,辅助检察官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该大数据中心与新乡辖区6所监狱和新乡市看守所的监控系统进行了联网。为规范大数据中心的应用,新乡市检察院出台了相关配套制度,明确各派驻检察室负责人的职责与分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初步核实、交监管场所有关部门自行核查、派驻检察室调查核实、组建办案团队调查核实、开展专门巡回检察等方式开展工作;发现可能构成职务犯罪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据悉,“构建刑事执行检察全息感知系统、构建驻巡侦一体化平台”已作为河南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项目立项。在建设全息感知大数据体系中,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发挥信息聚合、数据整合、共享研判等优势,增强数字赋能本领,进一步夯实“数字执检”基石。

(原标题: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李蕊 张方)

(原标题:夯实“数字执检”基石 河南新乡:刑事执行检察大数据中心正式运行)

[责任编辑: 马菲菲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