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殷墟遗址保护的合力越来越强
时间:2022-11-13  作者:刘立新 郑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郑茜)“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强调。近日,安阳市检察院牵头召开联合建立守护殷墟协作配合机制座谈会,与市文物局、殷墟管委会、市公安局等单位深入研讨如何推进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加强殷墟遗址保护。

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也是中国考古发掘时间最长、次数最多、面积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但是,受利益驱使,安阳殷墟遗址及周边盗掘古墓葬行为屡有发生。安阳市检察机关在打击盗掘古墓葬犯罪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探索古墓葬保护办法和工作机制。

今年9月,安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殷墟保护区范围内的一个厂房有70余处盗洞,部分盗洞已经填埋并硬化了地面,还有部分盗洞未填埋,周边有大量泥土和固体垃圾堆积。这些盗洞所涉刑事案件已经办理完毕,但是盗洞未得到妥善处置,也未被有效监管。该院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多次磋商后,目前,厂房内70余处盗洞已经全部被封堵,盗洞周边的固体垃圾也已被清理。

但检察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在殷墟保护区范围内的行政区划交界地带,也存在部分盗洞未得到有效监管的问题。“我们现在要厘清监管主体及其职责,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合力做好殷墟保护工作。”办案检察官介绍。据此,安阳市检察院以建立保护殷墟遗址协作机制为切入点,牵头召开座谈会,努力推进文物保护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在文物保护预防性、系统性方面的独特制度优势,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要着力解决部门职责划分不清晰、违法行为监管难、法治宣讲不深入等问题,进一步强化跨部门、跨区域协作配合,共同守护殷墟遗址。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王昱璇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