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建阳区:推动文化与业务深度融合
时间:2022-11-11  作者:倪娟 谢心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建阳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巡河行动

南平建阳作为宋慈故里,有着丰厚的“宋慈文化”底蕴,饱含着博大精深的“宋慈精神”。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检察院积极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成立宋慈法律文化工作室,推动“宋慈文化”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弘扬宋慈求真务实,提升履职能力

宋慈办案必定亲临现场、亲力亲为,不让任何人破坏现场痕迹。“今天办案采取的方法和宋慈当时的方法是一样的,他认为保护和仔细勘查案发现场是破案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建阳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黄勤健说。

黄勤健向笔者分享了他几年前办理的一起案件。2017年4月,陈某和石某在未办理林地占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雇工人到建阳区某山场,使用挖掘机挖掘39个矿槽,并将取土堆弃在矿槽四周,致使矿槽四周的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经鉴定,林地植被和林业种植条件被严重破坏,共计10.18亩。其中,防护林6.57亩,用材林3.61亩。

审查起诉初期,陈某、石某辩称39个矿槽并非都是他们挖掘,部分林地案发前已遭他人破坏等,抱着“小于5亩不构罪”的侥幸心理,他们对侦查机关最初认定的非法占用防护林5.08亩的犯罪事实拒不承认。

检察官通过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会同侦查人员多次到案发地实地勘查、核实矿槽分布、挖掘方式、时间特性等细节,向专家请教覆土对林地植被的破坏力,补充林木受损鉴定材料等,最终查明全部犯罪事实,认定犯罪嫌疑人非法占用林地10.18亩。

在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检察官分别从实体和程序层面进行释法说理,阐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结合生态修复进行考量,引导陈某和石某认识到维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主动认罪认罚,履行生态修复义务。

“建阳区检察院高度注重对视频监控、现场情况等客观性证据的审查,分析梳理当事人行为时机、手段、强度等,确保对当事人行为性质作出准确判断。”建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郑洪说。

体悟宋慈匡扶正义,践行为民司法

“将‘洗冤泽物,起死回生’落实到检察办案中,更好地为被冤屈者申冤。”建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朝晖认为,宋慈通过审理案件为蒙冤者洗清冤屈,与医生治病救人、起死回生的道理完全相同。

2021年5月16日,叶某甲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在建阳区公安局交警出警处置时,叶某甲因无证驾驶,担心会因此被加重处罚,遂虚报其表哥叶某乙的身份信息接受调查。

承办检察官要求侦查机关调取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并要求对到案的“叶某乙”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核实身份。

经核查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实为叶某甲。在该案办理过程中,叶某甲更换联系方式和住址无法取得联系,违反取保候审规定,该院遂对叶某甲决定逮捕。同时,该院先引导侦查机关采用外围证据固定,再向内侦查突破的策略,多次督促公安机关及时跨省调取相关证据,并列出20余条补充侦查提纲远程引导侦查取证。

最终,检察机关以叶某甲涉嫌危险驾驶罪、伪造身份证件罪对其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8000元。

“建阳区检察院强化办案担当,在办理案件时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精准指控犯罪,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理念,以求极致的态度用心用情办好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推进办案效果最大化。”陈朝晖说。

践行宋慈法律文化,锻造过硬队伍

亲植杏树,既种下一份寄托,也种下一份心愿。不久前,建阳区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崇雒乡宋慈纪念园开展“弘扬宋慈文化,践行初心使命”检察公益活动。该院干警到达指定地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杏树苗48棵。

据了解,近年来,建阳区检察院紧扣区委“书香建阳”建设要求,积极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干警实地参观宋慈纪念馆、宋慈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干警学习宋慈精神,推动宋慈文化传承发展与检察文化建设相融合。

“宋慈作为一位法医学家,其清正廉明、以民为重的道德操守,抽丝剥茧、刚正不阿的职业素养,值得我们检察干警学习。”建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德跃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挖掘宋慈法律文化的思想内涵,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秉承“止于至善”的信念,坚定法治信仰,依法能动履职,持之以恒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本报通讯员倪娟 谢心玙)

(原标题:宋慈故里的检察追梦人 南平建阳:推动文化与业务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