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研发“码上巡”巡回检察系统提升监督效能
时间:2022-11-09  作者:范跃红 刘传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刘传玺)“受疫情影响,减少了检察人员出入监区次数,有‘码上巡’当助手,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不仅没有减弱,发现问题更精准了。”近日,提起浙江省金华市检察院研发的“码上巡”巡回检察系统这个“好帮手”,巡回检察组成员赞不绝口。

王某因犯职务侵占罪、重婚罪、诈骗罪在2014年5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六个月,正在服刑的他被“码上巡”盯上了。在152条预警中发现了44条异常数据,其中王某多次成了预警对象,也成了该院派驻监狱检察室重点巡查对象。

“码上巡”系统发现,王某半年中在监狱内购物消费高达7万元,其中学习培训费用4.7万元、购买报刊4000余元。经过进一步核查,针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该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监狱对王某的违规行为作了相应处罚。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金华市检察院顺应“派驻+巡回”的监狱检察监督新模式创新研发“码上巡”巡回检察系统。目前,该项目已入围2022年浙江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

“码上巡”运用数字技术,录入监狱信息、罪犯身份信息,并将最高检《人民检察院监狱检察工作目录》所确定的177条检察项目,细化为970项内容,通过分级菜单导入应用。“码上巡”系统智能制定巡回检察计划,对重点人员、多发情况、问题场所进行全时段重点检察,实现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等方面的巡回检察项目全覆盖。

在监狱配合支持下,该院还打通数据壁垒,对接监狱“监管改造系统”和“综合执法平台”,以狱内消费和计分考核为突破点构建数据模型。检察人员可通过“码上巡”提供的各种数据,通过调阅“减假暂”案件办理中罪犯分级情况、狱内消费清单、违规扣分材料等,进行数据碰撞,深挖监督线索。

“码上巡”建成半年多来,系统共分析比对上万条罪犯月消费记录与罪犯的分级处遇信息、6万余条计分考核数据,发现异常数据线索152条;确定违规扣分后仍呈报减刑、违反分级处遇未予以扣分等异常数据44条。在获取异常数据后,该院同步开展调查,发现违规减刑假释案件3件,发出的检察意见均被采纳。

在此基础上,金华市检察院还分析研究保外就医案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码上巡”总结数据碰撞,构建“保外就医监督子模型”,通过设置连续续保三年以上、鉴定意见雷同、鉴定机构不符合规定等规则,与罪犯消费情况、出行记录、社区矫正情况等数据比对,确定已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或涉嫌职务犯罪的监督线索3条。

(原标题:巡回检察组有了数字帮手 浙江金华:研发“码上巡”巡回检察系统提升监督效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