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联合各方破解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外出监管难题
时间:2022-11-03  作者:范跃红 林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林鑫)“社区矫正对象必须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但考虑到当事人的基本生活生产需要,也需结合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便利……”一场公开听证会推动社区矫正机构批准了社矫对象童某的外出申请。如今,他已可以外出跑运输生意了。

今年3月的一天,童某来到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反映由于其申请外出未被批准,导致其无法跑运输生意。之前,因业务需要,童某经常往返于浙江省庆元县、台州市、温州市,福建省寿宁县等四地。接受社区矫正以来,童某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根据规定,未经社区矫正机构批准不得离开庆元县。童某以需外出跑运输为由多次向社区矫正机构请假,均未获得允准,便多次擅自外出,结果受到处罚。

“我现在每个月要还车贷,还要维持基本的生活开销。如果不让我出去,真没办法生活了……”童某对检察官说。

庆元县检察院经核实发现,童某所说情况属实。为帮助童某解决问题,该院组织召开听证会。会上,社区矫正机构和基层党组织进行公开审查,对童某违规事实无异议。听证员们对童某申请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诉求持同意意见。

案件办结后,该院梳理县域内近两年社区矫正对象被训诫、警告及行政处罚的情况后发现,由于庆元县紧邻龙泉市,福建省寿宁县、政和县等地,省域边界居民经常存在“出村即出省”“过桥即跨县”等特殊情况。而社区矫正对象一旦入矫,便会因活动范围受限,对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今年9月下旬,该院邀请县公安局、法院、交管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座谈。同时,庆元县检察院联合福建省寿宁县等地检察机关、司法局制定了《浙闽边界社区矫正工作跨区域协同监管实施办法(试行)》,针对地理区位的特殊性,以委托监管的方式破解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后无法及时返回、无人监管等困境,还通过适当扩大“边界村”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范围,解决“边界村”社区矫正对象生活难、就业难、监管难等问题。

(原标题:外出跑生意遇到的烦心事解决了 浙江庆元:联合各方破解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外出监管难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