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四种文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时间:2022-10-21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刘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新县检察院青年干警学习刘名榜先进事迹。

河南省新县红色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省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十余个,革命历史纪念地百余个。这些红色遗迹成为新县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而在新县检察院内,随处可见的文化展板正散发着育检魅力。

“我院坚持文化育检,创新推出红色文化、法律文化、廉政文化和道德文化‘四种文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史少敏说。该院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河南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坚持大别山革命斗争的一面红旗”刘名榜、“红二十五军军魂”吴焕先、“大别山江姐”晏春山……在新县检察院办公楼一楼走廊,悬挂着20余块新县籍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展板,红色文化已融入干警工作日常、注入干警心中。

该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金若兰称,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到展板处重温一下红色记忆,就会有所启发。2021年12月,金若兰参与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先后深入案发现场、被害人家庭、学校走访核实案情,最终查明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与其所在学校、教师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不到位有较大关联。之后,该院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辖区学校、教师认真履行好强制报告义务。“像金若兰这样受红色文化熏陶积极进取的检察干警,在我院比比皆是。”新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余冬梅介绍,该院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家风、学党史提能力演讲征文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干警答好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政治卷”和“道德题”。

在法律文化中践行法治信仰

在新县检察院办公区三楼的走廊上,“国家公诉第一人”程玉阶的故事展板最为醒目。程玉阶践行法治信仰、秉公执法的精神,激励检察干警提升专业素能、争创一流。

用法律文化浸润心灵,新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扶晓慧深受感染。为办好夏某民事执行监督案,她着力化解夏某与邻居间的纠纷,多次做双方思想工作,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化解双方矛盾,并做好事后跟踪工作。“我们办理每一起案件时,都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法、心中有责。”扶晓慧说。

史少敏介绍,该院用法治文化培育法律信仰,融合法治文化、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形成法治文化品牌,通过定期召开重点业务分析会和青年干警座谈会、每季度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等方式,树立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意识,提升检察干警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从廉政文化中吸收精神营养

“徐海东大将喝完公家的茶都会留下一些钱在桌上,坚决不搞特殊化。”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黄磊说,每次经过这块展板,思想都会受到一次洗礼。在办案过程中,面对亲戚朋友打探案情的情况,黄磊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从保密等细节入手,防微杜渐。

新县检察院着力构建特色廉政文化建设体系,通过党规党纪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警示片展示、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等方式,强化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同时,该院通过开展寄送廉政家书、开展清廉家访、任前廉政谈话等活动,营造崇洁尚廉的文化氛围,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在道德文化中展现敬业担当

“我家有6位亲人参加过革命,3位是革命烈士……”新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黄德耀经常来院里给青年干警讲述红色故事,每年授课超过60场,学员超过10万人。

新县检察院坚持以德育检,以学习为本夯实检察职业道德之基,使干警在道德文化中展现勤勉尽责的敬业担当。该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采取辅导讲课、考试等形式,帮青年干警补精神之钙,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该院还建立健全检察人员职业道德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等30余项机制制度,以规范促质量、促效率、促廉政。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刘华)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