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汤阴:科技赋能非羁押人员监管
时间:2022-10-17  作者:刘立新 郑茜 孙鹏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郑茜 孙鹏杰)“你看,在微信App搜索‘汤阴县非羁押强制措施监管平台’小程序,按照页面提示输入信息后,你就可以定时打卡签到了,要按规定保持在线状态。”10月8日,在河南省汤阴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于静波手把手地教犯罪嫌疑人李某如何在手机上使用非羁押强制措施监管平台。

李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于9月15日被移送汤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依据案件事实和现有证据查实,李某系在校大学生,没有法定从重情节,且无社会危险性,决定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李某通过小程序录入个人信息后,于静波通过后台能够实时查看。

随着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落实,非羁押人员数量显著上升。为解决非羁押人员漏管、脱管等问题,提高监管力度,汤阴县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办公室现有工作机制,统一部署,整体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监管平台的开发运用,建立汤阴县非羁押强制措施监管平台。

该平台面向被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监管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对被监管人员实时定位、在线传唤、在线签到、托管预警等监管功能,既能解决侦查机关“监管人员少、监管难度大”的问题,又能实现审查起诉环节的精准监管,保障了非羁押诉讼的顺利进行。从9月平台上线至今,该平台共录入并有效监管非羁押人员120余人。

为提高平台的实用性和使用率,汤阴县检察院多次组织一线办案检察官和公安民警,结合实际提出功能需求,以简易、实用、高效为原则,先后召开平台开发联席会议8次,提出功能需求20余项,培训检察干警、公安民警330余人次,切实满足办案人员的实际需求。

“该平台的投入使用,能够有效保障刑事诉讼活动全过程闭环管控,是非羁押诉讼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该平台既能加强非羁押人员有效监管,又能让被监管人员回归、融入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办案的新期待。”汤阴县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评价道。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