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钱塘区:督促加强油气长输管道监管
时间:2022-09-29  作者:范跃红 李雪蕾 周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李雪蕾 周易)9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辖区某街道沿河一带,对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公益诉讼案进行回访。附近村民说:“立着警示牌的这些地方,我们都不堆重物了,现在大家都知道安全是第一位的!”

据了解,目前共有3条油气长输管道途经杭州市钱塘区,部分线路埋设位置与击剑馆、手球馆、草地掷球场等杭州亚运场馆的直线距离仅1公里左右。管道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直接关系到亚运维稳安保。

2022年4月,钱塘区检察院检察官对3条油气长输管道展开调查,发现部分管道沿线保护范围内,存在管道地面标识缺失或破损,管道沿线被重物占压、取土、用火、挖塘修渠、修建建筑物,周边设施不符合安全保护距离要求等安全隐患。

“油气长输管道是能源供给大动脉。管道被占压,既影响使用寿命,也影响日常巡护,一旦发生事故会给抢修抢险工作带来极大不便。”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阐述了问题的重要性。

针对上述问题,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管道保护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但也发现了难题:一边是管道安全保护,一边是农业生产需要,全部拆除农业设施是否可行?

5月31日,该院召开由职能部门代表和管道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保障管道安全是第一位的,但是具体问题应具体分析具体对待,首先要提高大家管道安全保护的意识。”“由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城市绿化需要,油气管道上方及周边种植植物等现象无法完全杜绝,而现在部分管道抗拉伸、抗冲击强度相对高,一般不易受植物根系压力影响。”该院结合各方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土地,加强巡线频次并做好管道安全保护宣传。

为进一步提升管道沿线村民管道保护意识,统筹协调农业生产、城市发展和管道安全,6月17日,该院决定在街道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管道企业以及管道沿线村社两委班子代表、住户代表和村内从事挖机钻机业务的农户代表参加。听证会上,听证员就管道日常运行保护管理工作、安全隐患整改措施等发表意见,与会职能部门就隐患排查治理进行讨论交流,管道企业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影像资料等形式宣传管道服务政策及管道保护知识。听证会后,各方就维护管道安全达成共识。

在该院的跟踪监督下,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管道全线安全检查。截至9月上旬,管道沿线的堆积物已被拆除,路旁还新设了保护管道安全的提示牌,已排查到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原标题:保障能源大动脉安全畅通 杭州钱塘:督促加强油气长输管道监管)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