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阳光志愿者”活跃在基层农村
时间:2022-09-25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孩子的学费终于有着落了!”近日,当河北省邱县检察院检察官将司法救助金递到晓晓母亲的手里时,她连声道谢。而这起案件线索来源于该院聘任的“阳光志愿者”。

2019年10月,晓晓的父母协议离婚,晓晓与弟弟分别由父亲、母亲抚养,父亲常年外出打工,晓晓只能与母亲、弟弟一起生活。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晓晓父亲未给付任何抚养费,晓晓母亲照顾两个孩子且没有经济收入,导致晓晓无钱交学费。今年7月13日,在多次索要抚养费无果的情况下,晓晓母亲向居住地镇政府寻求帮助。邱县检察院聘任的“阳光志愿者”杨娜获悉后,依照相关要求向该院报告。在检察官指导下,晓晓母子向该院提交申请书,希望支持其索要抚养费的诉讼请求。7月18日,检察官出庭支持诉讼。日前,法院判决晓晓父亲依法支付各项抚养费用,因其一时无法拿出抚养费,检察官主动联系控申部门为晓晓申请了司法救助金。

据了解,邱县检察院在此前办理的一起涉农村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该县农村人口多,居住偏远分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短板。经调研,该院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立覆盖乡村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保护网络的报告。今年3月,县委批准这个报告,并列为今年该县重点事项推进。随后,该院依托各乡镇建立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专栏、举报信箱;聘任36名“阳光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等,建立覆盖乡村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截至目前,邱县检察院已收到“阳光志愿者”提供的有关未成年人相关案件线索30多条,已对14名困境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