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支持起诉帮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时间:2022-09-25  作者:戴佳 赵晓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要不是你们的帮助,小阳现在不会如此顺利回到学校上课……”近日,电话的一头,小阳的母亲宝女士激动地向检察官说道。

这是一起支持起诉变更抚养关系案。8月15日一早,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收到宝女士请求帮助变更孩子抚养关系的申请。

据申请人宝女士反映,2010年,她与小阳的父亲因感情破裂离婚,小阳的父亲取得了抚养权。今年3月,小阳的父亲以小阳生病为由,不让小阳继续去学校上课。此后,小阳曾向父亲提出想回学校上课的请求,却被父亲拒绝,并在社区门口遭到父亲打骂。

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检察官孟和珠勒告诉记者,面对父亲的百般阻挠,小阳曾有过轻生的念头。小阳的姑姑等亲属、妇联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但小阳的父亲仍不同意,后期干脆避而不见。据小阳的姑姑回忆,小阳被迫“辍学”已不是第一次,小阳在高一入学时便遭到父亲阻止,是她带小阳办理了入学手续并垫付了小阳的学费。

检察官进一步了解发现,原来,小阳的父亲此前因草场土地纠纷与其兄妹发生冲突,遂将气撒在了小阳身上。

“高中是孩子一生中最为关键的时期,耽搁不得!”“一旦学业被耽误,孩子前途堪忧。”小阳的亲属、妇联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小阳的处境都表示担忧,在外地的宝女士得知该情况后更是心急如焚。宝女士认为,小阳父亲的行为已经侵害了小阳的受教育权,与其继续共同生活不利于小阳的健康成长,遂想变更小阳的抚养关系,但面对小阳父亲强硬的态度,宝女士只好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

孟和珠勒告诉记者,该院受理此案后,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小阳居住、生活及学习情况,充分听取小阳真实意愿,综合评估后认为有支持起诉的必要,并为宝女士申请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其诉讼权利。

“考虑到小阳就读的学校临近开学,我们主动与法院进行沟通,建议法院尽快审判。”孟和珠勒说,8月24日,新巴尔虎右旗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最终双方当庭调解,小阳由宝女士抚养。

(本报记者戴佳 见习记者赵晓明)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