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红岗区:建立数据库摸排水体污染线索
时间:2022-09-25  作者:韩兵 郭东旭 肖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郭东旭 肖男)如何摆脱环境污染类公益诉讼案件靠“车跑人找”的传统排查模式?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以检务技术应用为切口,建立公益保护线索数据库,依托“数据仓库+挂图作战”摸排水体污染线索。

8月5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全省城市和农村地区黑臭水体污染治理公益保护专项行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红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年初组建的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信息化工作小组联合行动,结合辖区水域较多的特点,重点对城市和农村的生活污水等十类黑臭水体进行线索摸排及取证。

在摸排取证过程中,信息化工作小组依托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提供的小微水体河湖长名录、区镇村三级河段长名录、湖泊名录等基础数据,结合无人机航拍获取的水体坐标数据,搭建了水环境污染数据库及黑臭水体污染子数据库。随后,经过有效管理、运算与分析,信息化工作小组成员按照水体所在区域、主要负责部门、水域类型、水域面积等要素,对数据进行了系统分类、汇总,并将待查、已查水域进行精准定位、标识区分。为方便后期“作战”,信息化工作小组成员还将待查水域按区域汇总后形成了直观易懂的“作战图”,助力案件线索核查工作。

截至目前,该院已利用上述数据库完成了黑臭水体线索调查阶段全部工作,已排查城区水域30余处、农村水域10余处,上报问题水域12处,涉嫌普通违法犯罪线索1件。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