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为军转干部成长成才搭台
时间:2022-09-23  作者:肖凤珍 龙如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凤珍 通讯员龙如江)在云南省检察院的正处级实职领导干部中,近半数是军转干部。该院党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从军人到检察人的角色转换提供良好发展机制保障,使其尽快融入检察事业。

为确保人岗相适,云南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军转干部工作经历,主动了解军转干部德才表现、职务等级,及时准确掌握其特长爱好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想法、个人的意愿等,并根据其专长实现人员的最佳配置和使用。如对有组织管理能力的军转干部,安排其在部门担任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协助部门领导抓好党建业务和日常管理工作;有文字写作和协调能力的,安排其在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政治部等部门工作;有后勤管理工作经历的,安排其在后勤部门工作;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安排其到业务部门工作。

据了解,为高标准抓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云南省检察院采取党组书记、检察长安排部署,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带领组织人事部门人员与报名军转干部一对一、面对面谈话的方式,全面沟通了解军转干部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带领职能部门深入研究讨论,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省院逐步形成党组领导、组织人事部门主管、军转干部参与、机关各部门配合支持的军转干部安置格局。目前,省院军转干部人数占全院检察人员的三分之一。

同时,云南省检察院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适时安排军转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和法律知识学习,并制定相关激励措施提高军转干部履职能力。近年来,有3名军转干部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业务部门的骨干力量。

此外,云南省检察院积极搭建差异化、多层次、宽领域的实践平台,通过传帮带、选送上级单位培训、多岗位锻炼等方式,让军转干部“强筋壮骨”成长成才。对于法律知识掌握较好的人员,进行检察实务重点培养,截至目前,已有20余名军转干部成为业务部门骨干力量。如云南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廷梅,通过自身努力和组织培养,成为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省院还及时选拔重用能干且愿干的军转干部,截至目前,已有30余名军转干部走上处级以上领导岗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