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称多:办案还需“疗心”确保未成年被害人重归快乐生活
时间:2022-09-22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日前,青海省称多县检察院收到一起强制猥亵未成年人案件线索后,联合县妇联、公安机关成立联合工作组,跨越600公里、历时12小时对未成年被害人才某进行心理辅导和救助。告别之际,才某对检察官说:“你们是最好的心理医生。”

称多县检察院在办理县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强制报告案件时发现,未成年被害人才某心理受到严重创伤,现状堪忧。该院未检办负责人桑丁措毛联合县妇联、公安机关,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才某及其家人。

才某15周岁。今年6月16日,才某与表姐外出采挖虫草,同住一个帐篷。没想到,表姐的男友半夜进入帐篷,对才某进行猥亵。才某受惊吓后逃到了帐篷外。

“孩子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她在受到惊吓后极度自卑,不愿与人交流,没有食欲,夜晚常做噩梦。”桑丁措毛说。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时间里,针对才某的心理困境,桑丁措毛进行正向引导,“你很勇敢,在遭遇困难后仍勇敢地举报不法分子。”“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难题,给自己一点时间,试着从阴影中走出来。”慢慢地,才某鼓起勇气,将一直压抑在心中的忧虑吐露出来:“我想回去读书,但是同学和老师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你们能帮帮我吗?”

桑丁措毛等人一起向才某承诺,会帮她解决这个问题,并对涉及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问题严肃追责。与此同时,桑丁措毛还向才某的父母表示,会帮助其家庭申请救助资金,通过启动联合救助机制尽力帮助解决其家庭困难,并鼓励他们正确履行好家庭教育职责,对才某的心理状况及时关注、耐心排解,帮助她顺利回归正常生活。

随后,该院又联系县民政局,商讨困境儿童救助事宜,并告知才某父母需要提交的相关资料。针对才某讲述的就学环境难题,该院专门到才某就读学校开展了一堂“共拒校园欺凌、共建阳光校园”的主题法治宣讲,并与其班主任、同班级学生、校领导进行沟通座谈,帮助才某顺利返回学校。

案件办结后,承办检察官与才某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继续开展心理帮助和教育工作。“‘护蕾’无止境。针对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我们都会根据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变化和恢复情况,开展长期的动态跟踪关怀,确保每一名未成年被害人都重回阳光快乐的生活中。”称多县检察院检察长拉巴永藏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