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经开区:未成年人保护动态数据库全程呵护孩子成长
时间:2022-09-22  作者:裴旭 吴俊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裴旭 吴俊峰)“这笔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孩子的身体恢复得很好,我们的生活又有了希望。”近日,一起遗弃案的未成年被害人小妍(化名)的母亲,迫不及待地向河北省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说起家中的新变化。

时间回到2021年5月,刚出生22天的小妍被家人遗弃。因母亲在怀孕期间患有肺结核、脑结核等疾病,小妍早产出生后便被送到保温箱抢救,不久被查出患有母体传染结核病,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举债困境。小妍的爸爸崩溃之下,伙同小妍的奶奶实施了遗弃行为。

案件起诉到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将小妍的信息录入该院创设的《未成年人实时动态基础信息数据库》,对其家庭情况、疾病情况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后,将小妍确定为“重点关注”未成年人,并及时将信息推送到第三检察部,进行针对性司法救助。

小妍的病情虽然已经稳定,但仍需继续吃药治疗,申请到的司法救助金杯水车薪。小妍母女需要长期关怀。为此,该院及时启动“辖区未成年人护航联动机制”,协调区妇联对小妍母女进行慰问,并逐级上报省妇联,申请对小妍开展“儿童大病救助”。同时,该院积极与张家口市慈善总会沟通联系,引入社会募捐“雨露计划”,与小妍母女所在镇政府进行联络沟通,协助申请低保金,并将二人纳入防因病返贫人员专项保障。检察机关的一系列举措,让小妍母亲深深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要及时,要和时间抢速度。小妍案件的快速有效办理,得益于该院在全省率先建成《未成年人实时动态基础信息数据库》。据悉,该院在与公安机关签订保密协议的基础上,收集到辖区未成年人基础信息近4万条;通过辖区三级网格员实时收集未成年人动态信息,形成辍学、失学、父母离异、失亲、留守、家庭困难、残疾、重大疾病、正在服刑人员子女、已经参加工作、实施违法行为、实施犯罪行为、被害未成年人等13个子数据库。辖区所有未成年人信息一目了然,检察机关可运用数据库分类、统计等功能将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将特定未成年人分为“一般关注”“重点关注”“特殊关注”三类,进而精准施策。

“有了数据信息的支持,委托相关部门进行社会调查的时间省出来了,方便我们及时开展针对性司法救助,以解被害人家庭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可以随时查询到小妍的相关情况,对其进行持续关注、长期关怀。”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郜炜东说。

(原标题:大数据跑出救助加速度 河北张家口经开区:未成年人保护动态数据库全程呵护孩子成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