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清新区:全力实现“三有”
时间:2022-09-21  作者:章宁旦 谢瑞琴 代婷婷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61个集体和个人获上级表彰,14项案件质量指标居清远市首位,多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1件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8件案件入选清远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8个项目入选清远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创新项目,7个原创视频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第六届新媒体创意大赛;成功办理清远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古树名木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获评清远市检察机关类案监督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

今年以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检察院以“质量建设年”“强政治 转作风”百日专项活动、“执行力建设年”为抓手,全力创建“三有”(纵向有名次、横向有地位、自身有形象)检察院。

“我院建立了‘每月数据预警+季度数据研判’机制,定期分析研判业务数据,促进业务提档升级。”清新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制发案件质量评查方案,制定评查报告,问题清单等举措,抓案件质量,促各项业务指标持续优化向好。同时,该院坚持系统观念,推动监督主业创新发展,努力做到刑事诉讼监督成效显、民事检察监督刚性足,并成立清远市首家“行政争议诉源治理联调办公室”,凝聚行政审判和行政检察衔接工作合力。

此外,该院不断完善线索移送机制,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在推动“四检融合”创新发展的同时,以数字革命赋能监督办案,推动各部门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实现大数据监督1+1>2的功效,8个项目入选清远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创新项目。

该负责人介绍,清新区检察院聚焦“四个清新”建设,依法能动履职,勇于担当作为,坚持防疫与办案两手并重。在防疫方面,该院组织干警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等志愿服务,并针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发出检察建议,均获采纳。

在办案方面,该院成功办理清远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促涉案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成立“捕、诉、监、治”一体办案机制的生态检察室,形成保护林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工作合力;依托网络检察室,强化“网络犯罪上下游”和“网络公益诉讼”双领域线索核查工作,实现对网络黑灰产业链的“全链条”打击整治;积极开展涉英烈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其中,就英烈设施管护责任主体不明等问题召开磋商座谈会的做法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转发。

为激发更有活力、更持续的检察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质效,清新区检察院构建“党务+检务”模式,创建清新“红蓝工程”,坚持在讲政治中融合推进业务工作,在讲业务中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建立涵盖“全院目标+部门业绩+个人考核”的考核内容,精心设置11类115项业务工作指标,“全员化”考核机制促创业干事;完善“党建、业务、后勤、信息化、自身监督”五大管理板块、67项制度内容,推行常态化“检务督察+部门监管”,“制度化”人员管理促行为规范;组织开展“优秀精品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评选、“补短板、求极致,强特色、争一流”争先创优等活动,“特色化”创新举措促进争先创优。

此外,清新区检察院精心打造党群文化中心,坚持开展“一院一品牌、一科一亮点、一人一故事”、主题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活动,成立融媒体工作室,依托新媒体平台创作推出系列普法短视频、微动漫作品等,并创设“检察之星”展示角、“清新检星成长树”等平台,推送身边榜样,让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

(本报记者章宁旦 本报通讯员谢瑞琴 代婷婷)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