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开发“检察听证一件事”应用系统
时间:2022-09-21  作者:范跃红 魏洁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魏洁萍)“听证员李烨您好,您参加的听证会已结束,请您登录浙江检察App查看本次听证会结果并签字确认,谢谢!”日前,听证员李烨的手机上收到了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林婷发来的听证结果反馈电子确认单。李烨点开电子文书,看到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与自己发表的意见一致,随后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据介绍,李烨使用的程序为今年7月海盐县检察院刚刚试点上线的“检察听证一件事”应用系统。该应用系统依托浙江检察移动检务平台,重塑检察听证流程,实现检察听证全周期闭环管理。

“前期,我们从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工作者等人员中遴选了一批听证员,按照听证员的专业组建了法律型、专家型和社会型听证员人才库。听证员李烨的所属类别为专家型。”海盐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朱冰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9名来自各领域的专业人士被纳入听证员库。

检察听证发起后,应用系统会根据案件标签,智能匹配相关专业领域的听证员,提升检察听证的专业性和公正性。

此外,该院在“检察听证一件事”应用系统中增设了“听证结果反馈单”。对于当场不能作出决定的听证案件,由检察官详细记录听证员的意见,并在作出案件处理决定三日内,通过该应用系统在线填写听证结果反馈单,向听证员一键反馈结果。

自应用系统上线以来,该院已通过该系统进行听证结果反馈8次。

(原标题:线上反馈听证结果真便捷 浙江海盐:开发“检察听证一件事”应用系统)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