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滨江区:支持起诉助患病儿童获赔9万元
时间:2022-09-15  作者:范跃红 陈开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开腾)原以为购买了“中小学生平安保险”能抵御风险,不料遭遇理赔难、告无门的困境。为此,家住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的小童(化名)一家犯了愁。近日,在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下,小童终于获赔9万元。

2021年11月,小童突然查出患有成熟性畸胎瘤,住院、手术、康复,小童小小年纪就承受了巨大痛苦。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小童终于出院,但高昂的医药费和后续治疗费用,给这个普通的三口之家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时,小童的母亲想起来曾为小童投保了“中小学生平安保险”,保额最高10万元,若理赔成功,能解决燃眉之急。但保险公司认为,根据颅内肿瘤分类,畸胎瘤为先天性疾病,遂以不在理赔范围为由,拒绝了理赔申请。小童父母遂向保险公司所在地的银保监局反映情况,仍然无功而返。今年1月,小童父母向滨江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可在立案审查期间,保险公司拒绝沟通,态度强硬,使调解理赔难以实现。面对如此强势的保险公司,小童父母找到了滨江区检察院。

滨江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在收到申请书后,认真进行了调查取证,并召开案件咨询会听取专家意见,还搜集查找了近三年来浙江省内类似保险纠纷的判例。经研讨,检察官认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及住院病历诊断出的疾病编码,小童的病不属于先天性疾病,保险公司拒赔行为欠缺依据。

考虑到小童一家作为普通公民法律知识、诉讼能力不足,相对于保险公司处于明显弱势地位,滨江区检察院对该案支持起诉。

6月17日,该案开庭。检察官出庭发表支持起诉意见,从保险公司未切实履行告知义务、该疾病不符合免责条款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最终,原被告双方同意以9万元的理赔金额调解结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