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创品牌倒逼深度融合
时间:2022-09-09  作者:江洲 罗怡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江洲 罗怡聪)近日,广东省中山市检察院举办专题党课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虹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大文章”为题进行授课。

周虹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推进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要求。她指出,中山市检察机关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优化组织建设,重视党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激发党建业务融合的内生动力;持续抓好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通过优化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培训制度等,形成党建业务齐抓共管的制度体系。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山市检察机关制定党建业务融合品牌工作方案,带动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业务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党建业务一体融合不断走深走实。中山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创建“党建+公益诉讼”融合品牌,成立中山检察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实行两级院上下联动一体化办案。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红色革命资源保护、无障碍环境建设、个人信息保护等多项工作中取得好成绩。今年7月,该党支部被授予中山市直机关“党员先锋岗”称号。

中山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创新推出“主题党日+”工作模式,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四号检察建议”等业务工作扎实开展,工作成效于今年5月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

在中山市检察院党组领导下,各基层检察院创新党建工作,深化检察履职。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融合推进,创建“网格化管理+标准化考核”工作模式,建立政治与业务“双导师制”,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办案经验和业务素能。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推行“党建+普法”“党建+帮教”“党建+救助”“党建+保护”四项融合模式,打造的“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巾帼情’温暖‘灼青春’”品牌于今年8月入选2022年度广东省基层院“一院两品”融合品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