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引导青年干警以学倡廉以制促廉以案警廉以文育廉
时间:2022-09-09  作者:匡雪 李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省委政法委、山东省检察院联合组织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李丹)“青年干警应严格要求自己,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筑牢廉洁底线,忠诚为民、干净做事、担当有为,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坚决不触碰法纪‘红线’。”近日,山东省检察院举办“筑牢廉洁底线 放飞青春梦想”机关青年理论廉洁教育学习座谈会,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建军寄语青年干警。

据了解,山东省检察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对青年干警的廉洁教育,通过采取“以学倡廉、以制促廉、以案警廉、以文育廉”四项举措,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山东省检察院坚持以学倡廉强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列入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在每月党支部工作提示单中作出部署。该院把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每季度一次的廉政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以专题培训、集中宣讲、交流座谈、知识测试等方式,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党员干警对制度规定的熟知度。该院还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重要抓手,建立完善以检察权运行为核心的内部监督机制。

2021年以来,山东省检察院建立和修改完善司法责任追究办法,违纪违法案件涉及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倒查工作规定,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退出办法等监督类制度规定29个,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山东省检察院把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院特别重视对青年干部的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教育引导其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院组织机关党员干警收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组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40余个,教育党员干警引以为戒。

此外,山东省检察院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与落实人民检察红色教育展馆建设要求有机结合、与党员活动室建设有机结合,做到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打造具有检察特色的红色教育、廉洁教育“打卡地”。该院坚持定期向党员干警推送廉洁提醒信息、发放《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提示卡,在检察内网开设“廉洁之窗”栏目,及时发布廉洁文化信息,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

(原标题:山东:引导青年干警以学倡廉以制促廉以案警廉以文育廉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