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非羁码”防脱管更精准高效
时间:2022-08-28  作者:戴小巍 万莞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万莞榕)下载安装“利检云网”App,完成注册流程,识别身份信息,开始每日打卡……今年5月以来,湖北省利川市检察院通过“非羁码”对非羁押人员进行云监管。

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利川市检察院多次会同该市公安局进行研讨,并主动对接技术公司引入“非羁码”监管系统,即“利检云网”App。通过运用该App,司法工作人员可以完成对非羁押人员轨迹的监管等,实现线上监督。同时,为方便犯罪嫌疑人操作,该院还引进一体机用于自动读取身份信息。

“我一定好好配合,按时打卡。”5月12日,陈某办理完取保候审手续后,成为利川市首个使用“利检云网”App接受云监管的非羁押人员。其间,承办检察官通过电脑端查看后台数据,关注陈某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等信息,直至法院作出判决,陈某一直按时打卡,服从监管,保证了诉讼正常进行。

为确保“利检云网”App得到落地推广,利川市检察院还制定了非羁押人员相关管理规定,要求被取保候审及监视居住人员在接受管理期间,除了遵守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期间的相关规定外,还要在手机上安装“利检云网”App,按时完成打卡(早晚各一次)。据介绍,自该App推行以来,已有效监管非羁押人员60余人,无一人脱管失控。

“‘利检云网’App后台能实时接收被监管人员的信息,如遇到未按时打卡、超出管理范围等特殊情况,我们能第一时间知晓和处置。”利川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谭浩表示,虽然他负责监管的非羁押人数比过去增加了,但因为“利检云网”App的运用,工作量变小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