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携手拉萨打造东西部数字检察合作范例
时间:2022-08-27  作者:范跃红 吴闻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吴闻哲)“在你们的大力支持、全力帮助和无私援助下,我院全套引进了数字检察监督平台,目前已初步具备实战化能力,实现了‘短短几个月、跨越好几年’的历史性飞跃,为新时代拉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检察院检察长明马丹增向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展示了共建数字检察取得的成果。程曙明听闻之后不禁欣喜:“数字检察成果不能藏着掖着,共享共建才有生命力!”

今年8月5日,绍兴市检察院与拉萨市检察院签订了数字检察共建协议,以推进数字办案机制、数字监督模型、数字信息数据共享、数字管理经验、数字人才交流共建共享为主要内容,携手打造东西部数字检察合作的生动实践范例,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据了解,近年来,绍兴市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实践大数据法律监督,依托大数据对“套路贷”虚假诉讼、车险诈骗、燃气燃料安全等30余个突出性问题开展类案监督,法律监督模式逐步实现“由个案向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治理”的重塑性变革。

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绍兴市检察院帮助拉萨市检察院结合地方特色和工作需求,搭建数字检察监督平台,建立拉萨市检察院数字检察监督指挥中心,并通过专业人员指导、海量数据分享、协助研判线索等方式,助力提升拉萨检察机关办案能力。目前,该数字检察监督指挥中心已分析推送线索3500余件,从民事执行案件中发现失信惩戒类案件线索4000余条。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