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支持起诉助农民工讨薪
时间:2022-08-18  作者:刘立新 赵超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赵超平)工程发包方拖欠工程款,建筑公司不愿垫资,导致16名农民工拿不到工资。经河南省武陟县检察院支持起诉,日前,徐某等16名农民工终于领取到了被拖欠一年多的工资。

今年5月初,武陟县检察院干警在一次普法宣传活动中,获知了徐某等16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年多的线索。5月24日,16名农民工来到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检察官讲述了事情经过。

原来,2021年4月至9月,徐某等16名农民工跟着包工头陈某(系工程承包方川银建筑公司总经理)在武陟某筑路工地务工。2021年6月,川银建筑公司向徐某等人结算过一部分工资,但仍有4.5万元未结算,原因是该工程发包方裕华公司一直拖欠川银建筑公司工程款,川银建筑公司不愿垫资,导致徐某等人的工资被拖欠。

了解案情后,检察官立即开始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对裕华公司、工地其他施工队进行实地调查,固定了徐某等人提供劳务事实的证据;通过对陈某及裕华公司项目经理廖某进行询问,核实建筑公司拖欠工资人员名单及具体数额。

随后,检察官建议徐某等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积极与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帮助他们申请法律援助律师。

今年6月2日,徐某等人就追索劳动报酬向武陟县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该县检察院经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征求农民工意见,决定就徐某等人追索劳动报酬案支持起诉,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环节后,在检察官的组织下,徐某等农民工代表、律师、陈某及廖某等人参加了诉前调解。经过多番释法说理,陈某、廖某认识到了自己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徐某等人与川银建筑公司就按时支付劳动报酬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对调解协议内容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法院根据当事人申请,出具了民事裁定书。经裕华公司、川银建筑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徐某等人终于领取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原标题:一年多了,16名农民工迟迟拿不到工钱 河南武陟:支持起诉助农民工讨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