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韶光法治宣讲团”照亮孩子心灵
时间:2022-08-14  作者:赵红旗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孩子在暑期读了哪些书?有没有写读后感?……”7月22日,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检察院“韶光法治宣讲团”成员邵俊娜拨通了某校学生小张父亲的电话。

“韶光法治宣讲团”由渑池县检察院16名检察干警组成,由检察长带队到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作为宣讲团成员,邵俊娜在某中学讲授“防欺凌,防止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法治课时,发现有两名学生低头呆呆地望着桌面,不参与讨论和发言,似乎与周围同学有隔阂。看到这种情况,她临时更换授课模式,与同学们进行分组讨论,用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

原来,这两名学生正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课后,邵俊娜积极联系老师、家长和有关学生,在掌握事实后,提请检察长以检察院的名义依法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查找教育漏洞,妥善处理两名学生的后续问题,安排全县师生共同学习反校园欺凌的法律法规。在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名学生转校,另一名学生和对方达成和解,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为让两个受害的孩子消除心灵的阴霾,变得更阳光,邵俊娜定期通过孩子家长、老师了解其思想变化,还邀请他们和同学一起到渑池县检察院“韶光”未检工作室参观学习。

“韶光”未检工作室的模拟法庭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公诉人由学生轮流担任,法官由“韶光法治宣讲团”检察干警担任。一名饰演公诉人的学生说:“当我穿上检察制服的时候,虽然这是一个模拟法庭,但是坐上公诉人席,我不由得就严肃起来了,心里油然而生一股对法律、对法庭的敬畏之情,这次的模拟法庭不仅让我记忆深刻,也对我有很大的触动,我在想今后我是否也能够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用法律去帮助被害人,用法律去惩罚坏人。”

“‘韶光法治宣讲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从具体案例反映出的普遍问题入手,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持续在全县学校进行巡讲,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渑池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茹贵峰说,宣讲团深入农村偏远地区和特殊学校,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向全县师生开展“防欺凌”和“防性侵”专题讲座,通过图片、视频和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如何保护自己,已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60场次,受教师生5万余人,提高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学生们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渑池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琼说:“‘韶光法治宣讲团’紧跟社会时势,聚焦社会热点,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法治教育,从青少年的视角,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赵红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