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针对机动车保险虚假诉讼开展专项监督
时间:2022-08-14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陶强)记者近日从天津市检察院获悉,为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按照最高检相关部署,该院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针对不同领域的多批次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涉机动车保险领域虚假诉讼成为此次首批专项监督对象。

专项监督要求,天津市三级检察机关对在办的涉机动车保险领域虚假诉讼案件,要尽快做到案结事了;检察机关的刑事、民事检察等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建立起高效畅通的虚假诉讼线索移送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从在办的涉保险合同诈骗、虚假诉讼等刑事案件中挖掘发现虚假诉讼线索。检察机关要能动履职,主动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建立完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移送、联合查办、结果反馈等合作机制,要充分利用保险公司的保险数据与车辆理赔经验,探索建立发现涉机动车保险虚假诉讼线索的新路径、新模式,形成虚假诉讼监督合力。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专项监督活动质效,天津市检察院加强统筹协调和对下指导,实行逐案报备,总结分析涉机动车保险领域虚假诉讼案件特点和发案规律,提炼出办理类案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对策,形成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