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级院协同办理“乌江专案”
时间:2022-08-14  作者:张安 冯其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安 通讯员冯其锋)近日,贵州省乌江干流构皮滩水电站河段公益受损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在贵州省第一地区检察院(贵州省检察院派出机构,负责办理跨市州区域的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召开。

乌江是贵州省内第一大河,乌江航道是贵州连接长三角经济区的出省水运通道,乌江干流上的构皮滩水电站、思林水电站等多个水电站,是贵州省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工程。乌江水质、通航安全、行洪安全状况直接关系到沿岸上百万人民的生产生活以及国家战略工程安全。

2021年8月,余庆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乌江干流存在大量固体漂浮物,经初步调查发现,乌江干流构皮滩水电站河段存在生态环境污染、通航安全隐患等损害公益问题。同年12月1日,贵州省检察院决定直接立案办理“乌江专案”,并抽调第一地区检察院和贵阳市、遵义市、黔南州三地检察机关60余名公益诉讼检察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采取一体化办案模式集中办理该案。

截至目前,专案组共立案10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83件、民事公益诉讼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支持起诉1件,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件、提起公益诉讼9件,磋商解决突出问题41个。经过共同努力和各方协同推动,乌江干流构皮滩水电站河段漂浮物污染、通航安全隐患等问题已得到基本治理。

为什么还要召开这次公开听证会呢?据介绍,这次听证会是对相关行政机关履职的总体成效、整改是否到位的公开检验。

听证会上,案件当事人及相关行政机关围绕各自职责,依次说明履职和整改情况;各位听证员充分发表了听证意见。在充分肯定前期治理成效的同时,听证员们表示,希望检察机关携手各方持续做好乌江治理的后半篇文章,推动长效治理机制建设,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