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短视频普法宣传路越走越宽
时间:2022-08-14  作者:石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见习记者石佳)“元宇宙是目前火爆外网的概念,老婆,咱们也炒它一波,保证过些天让你搬到大house去住。”这是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原创普法剧《股掌之间——小心电信诈骗!元宇宙NFT新骗局!》中的一幕。

活灵活现演绎剧中“老公”的人,是海淀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科技犯罪检察团队检察官白磊。他扮演的是一个深陷元宇宙圈套的被害人。

“元宇宙选题源自网络热点,敲定选题后,由新闻中心和科技犯罪检察团队联合拍摄。”该院办公室副主任葛飒介绍,该院制作原创普法视频已常态化、规范化、流程化,从确定选题到制作发布,在整个流程中起枢纽作用的是该院的新闻中心。

首先是确定选题。“我们建立了日常选题报备机制和精准对接机制,各部门可根据特色案例、检察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热点推荐选题,再由新闻中心为选题量身定制宣传方式和投放平台。”葛飒介绍:“选题确定后,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会组织办案检察官一起撰写剧本,再统筹拍摄人员、时间和地点。”

“有了好剧本还不够,普法短视频要想出彩,好演员也至关重要。”谈到短视频拍摄的演员阵容,葛飒自豪地说:“我们的检察官既能办案又会表演!”

为了让更多检察干警参与到普法短视频的录制中,新闻中心组建了演员库,演员库中的主力军是曾经参加过短视频录制、富有表演经验的干警,而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则是每年招录进来的新入职人员。

对于已经习惯讲法言法语的检察官来说,把枯燥的法律知识用生动鲜活的形式表演出来绝非一件易事。葛飒介绍,在拍摄中,干警们常常一边对戏一边修改台词。为了让演员的表情、语气更自然,一句台词拍很多条是常有的事。

如何实现最佳的普法宣传效果?葛飒表示,发布时机和落地平台也很关键。比如,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该院针对未成年人推出三期普法短视频,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达29.5万次。

据介绍,2021年至今,该院共发布短视频作品132个,形式涵盖了音乐MV、普法课堂、小剧场、Vlog、微电影等。

(原标题:这里的检察官能办案会宣传 北京海淀:短视频普法宣传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