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清新区:能动履职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8-13  作者:章宁旦 徐文华 江靖凯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自2021年以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能动履职,督促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强化校园周边食品摊贩、食品经营店铺监管,堵塞食品安全漏洞,持续跟进监督,确保监督实效。同时由点及面,推动相关部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打造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不久前,清新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10余所学校周边摊贩、食品经营店铺未采取规范的卫生防护措施,且长期无人监管,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学生家长反映强烈。

对此,清新区检察院迅速立案调查,组织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召开磋商会,并制发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依法查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不规范行为;组织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加强辖区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引导食品摊贩在合理的区域与时段依法经营;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未成年人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检察建议以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由承办检察官现场对送达的目的、意义进行说明,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强化责任落实。”清新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制定专项方案对校园周边食品摊贩、食品经营店铺开展整治,共检查经营主体312家次,并对发现问题的经营主体切实监督落实整改。

清城区检察院还以案促治,推动清新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制定《清远市清新区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统筹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整治工作,各单位累计检查学校食堂229家次,校内经营主体119家次,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225家次,食品摊贩135家次,发现问题主体236家次,落实整改236家次;深入校园开展食品安全普法教育12次。

为确保监管取得实效,清新区检察院邀请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一起开展“回头看”,对校园周边食品经卫生隐患等问题进行联合检查。经现场查看,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均加装防尘罩、防蝇网等卫生防护设施,食品加工人员穿戴上清洁的工作服帽,食品安全隐患得到消除。

(本报记者章宁旦 本报通讯员徐文华 江靖凯)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