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安:跨越两千公里的承诺
时间:2022-08-12  作者:孙峰松 王立秋 王浩淼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干警向骆应龙视频展示其兄长骆汉书烈士的墓碑

近日,吉林省大安市检察院干警与远在江苏省徐州市的骆应龙进行视频连线,看到哥哥骆汉书的烈士墓碑被修葺一新,骆应龙不禁老泪纵横。

1946年8月,骆汉书在剿匪时不幸牺牲,年仅22岁。直到1950年,骆汉书家人才得知他牺牲的消息,那年骆应龙年仅5岁,他从未见过哥哥。为纪念骆汉书等烈士,当地将骆汉书工作过的地方更名为汉书村,后又在该村修建了“骆马周三烈士墓”。每年清明节和国家公祭日,当地党员干部、学生和人民群众都会去祭扫缅怀。

找到哥哥的安葬地,是骆应龙的心愿。因为行政区划多次变更,骆应龙的寻亲之路艰辛而漫长。直到2016年7月,年过七旬的骆应龙终于在大安市月亮泡镇汉书村找到了哥哥的墓地。

2021年年底,大安市检察院联合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实地调查时发现,“骆马周三烈士墓”纪念碑体和部分地砖严重破损,周围也没有防护栏。“哥哥为国牺牲,弟弟是全国劳动模范,他们一家人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守护好我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大安市检察院检察长曹月林说。随后,该院积极与行政主管部门沟通,依法督促其对“骆马周三烈士墓”进行修缮保护。此后无论是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还是清明节祭扫,检察干警每次到“骆马周三烈士墓”,都会及时将相关情况告诉骆应龙老人。

在检察机关的有力推动下,不久前,“骆马周三烈士墓”修缮完成。如今,修缮后的烈士墓除更换了石材、重新铺设地砖外,还增设了护栏和烈士事迹碑,并安装了太阳能照明设施。

“请骆老放心,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安人,我们一定铭记三位烈士的英雄壮举,以检察履职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检察干警在与骆应龙老人视频连线时表示,一定继续践行好跨越两千多公里的承诺。

(本报记者孙峰松 通讯员王立秋 王浩淼)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