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出台新人才培养计划构建高素能队伍
时间:2022-08-12  作者: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制定全市检察机关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以高素能检察队伍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强调,要突出干警领导力(执行力)、检察力、凝聚力、宣传力的培养目标,固根本、利长远,全面构建西安检察人才培养新格局。

新人才培养计划强调党建引领,要求全体干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检察工作自觉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同时,新人才培养计划打破市区两级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制度机制壁垒,优化整合人才培养资源,实现两级院人才共同使用、交流互通,积极拓宽人才成长渠道。

西安市检察机关的人才培养计划坚持分类分梯次实施,坚持从司法监督和检察办案工作实际出发,根据履职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监督难点以及专家型人才短缺等情况,优先培养缺乏型、专家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通过跨系统协作、检校合作、上级部门带培等方式,定向精准培养人才。

今年,西安市检察院在聘请检察官助理工作中注重聚合多领域专家,拓展干警视野,满足、补缺不同工作需要;在各业务骨干中,制定进修计划和专题调研计划,培养自己的专家型人才;让正在读博士的检察官带着检察课题进高校。西安市新城区检察院与西北政法大学建立“能动检察推动诉源治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系统化研讨能动检察和诉源治理之路。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与多个社工组织紧密合作,培养既有心理学知识,又有社工辅导能力的复合型未检检察官。

依据新人才培养计划要求,要构建公平合理的用人机制和以能为本的晋升机制,树立“有什么能力就放在什么岗位”的思路,防止干警以主观愿望自选岗位、挑拣工作。

(原标题:打破制度壁垒 优化人才资源 陕西西安:出台新人才培养计划构建高素能队伍)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