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公开听证助企业账户解冻 300多人的饭碗不用愁了
时间:2022-08-03  作者:管莹 时昌鹏 钟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不是我不想缴纳罚款,20万元我真是一下子拿不出来。现在厂子的银行账户被冻结,有5个订单却开不了工,再这样下去厂子将会违约不说,怕是开不下去了。这个厂子是我大半辈子的心血,我实在不想眼看着厂子倒闭啊!”近日,面对前来听取意见的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50多岁的段某眼中满是无奈。

2020年12月,段某经营的纺织公司因在服装辅料生产加工项目中未通过环保验收,被生态环境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20万元。受疫情影响,纺织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未能缴纳罚款。生态环境部门于2021年9月向其送达《督促履行义务催告书》。因纺织公司未在指定期限内缴纳罚款,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生态环境部门于2021年11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裁定准予执行,并于2021年12月冻结了纺织公司的银行账户。

今年3月,句容市突发疫情,该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有困难我来帮”专项行动号召,针对2021年以来涉企行政非诉执行重点案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为企业纾困解难。该纺织公司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案便是其中之一。当段某得知检察机关有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后,立即向该院提出了申请。

句容县检察院受理申请后,承办检察官当即前往法院和生态环境部门调阅卷宗,与案件承办人员就法律适用与事实认定等进行深入交流,并赴纺织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当面听取段某意见。经查,生态环境部门和法院的相关处理均无不当。段某对企业的违法事实亦无异议,但认为其违法行为较轻,而处罚过重,希望生态环境部门能够减免行政处罚。而生态环境部门则表示,对段某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数额已经是最低限额了,不能再减免,但该案情况符合“可以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的情形。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还查实,收到行政处罚决定后,段某公司已在限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公司现有300多名职工,2020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生产产值连续下滑,经营受到巨大冲击,但企业一直没有减薪裁员,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力保障职工工资发放。2021年底该企业账户被法院冻结后,接到的5笔订单均无法开工,企业面临违约和破产的风险。

既要护航民企发展,也要维护法律权威。4月26日,句容市检察院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生态环境部门与纺织公司行政非诉执行争议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案件执行情况,生态环境部门代表阐释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及法律依据,纺织公司代表陈述了企业面临的困境。

“生态环境部门的行政处罚有事实和法律依据,被处罚的企业也确实存在经营困难,建议行政机关让企业采取分期缴纳方式履行义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与会听证员听取各方陈述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生态环境部门与纺织公司当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纺织公司从4月起至11月每月缴纳2万元罚款、12月缴纳4万元罚款,分9期缴清20万元罚款。

4月28日,法院解除了对公司账户的冻结。纺织公司受到影响的订单相继开工,生产经营步入正轨。

“账户解冻了,最近一个月公司又陆续接了3个订单,标的300多万元。目前企业已经扭亏为盈,300多人的饭碗不用愁了!”日前,面对句容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电话回访,段某激动地表示。

(本报记者管莹 通讯员时昌鹏 钟海)

(原标题:账户解冻,300多人的饭碗不用愁了)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