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鄂两地检察官接力救助失独老人
时间:2022-07-08  作者:岳红革 王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 通讯员王腾)近日,陕西省蓝田县检察院和湖北省房县检察院检察官跨省接力,对77岁的李某实施司法救助,并协同地方有关部门妥善安排老人今后的生活。

李某是房县城关镇某社区居民,虽已是耄耋之年,但身体还算硬朗,此前主要靠女儿赵某赡养。一年多前,赵某为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经人介绍从老家到蓝田县华胥镇做点小生意。

今年1月29日晚10时,赵某在返回住处的途中被周某驾驶的机动车撞倒,经抢救无效死亡。周某驾驶的是一辆几千元买来的二手车,且因周某系酒后无证驾驶,不符合保险赔付条件,而周某既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赔偿能力。

该案移送蓝田县检察院后,办案检察官了解到上述情况,及时将司法救助线索移交该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第一时间对赵某的母亲李某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李某独自一人在湖北老家生活,她现在和今后的生活怎么办?为尽快为老人办理司法救助金,蓝田县检察院主动联系房县检察院,委托房县检察院协助做好入户调查工作,并核实被害人家庭情况,指导李某提交司法救助申请材料。

房县检察院接到协助函后快速办理。前不久,李某拿到了蓝田县检察院发放的2万元司法救助金。与此同时,两地检察机关还协同当地有关部门,对老人今后的生活进行了妥善安置。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