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助推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治理
时间:2022-07-07  作者:满宁 马弘 周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马弘 周亚)“抢在汛期之前,打捞清理上来的水葫芦、水白菜,面积足有40个篮球场那么大!”近日,长江一级支流——苦溪河某河段岸边,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干警联合“益心为公”志愿者对水域生态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曾经盘踞千米的“绿色长龙”消失不见,鱼儿跃出水面,苦溪河重焕生机。

“这条河上全是绿叶子,和周围菜地一个色儿,不仔细看很容易踩错掉进河里,闻起来还一股腥臭味!”今年1月,该院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辖区苦溪河干流多处河段存在水葫芦、水白菜泛滥的情形。借助无人机俯拍视角可以看到,成片的水葫芦、水白菜在河道里野蛮生长,密密麻麻地漂浮在河面上,宛如一条蜿蜒盘踞的“绿色长龙”。

据了解,水葫芦、水白菜被称为“生态杀手”,是一种外来入侵水生植物,繁殖异常迅速,不仅抢占河道中其他水生动植物的生存空间,还会降低水体自净能力。“今年重庆暴雨、洪涝重于往年,水葫芦、水白菜压缩了河水流动空间,一旦洪水过境或遭遇强降雨,将影响该河段的泄洪和行洪安全。”该院检察官熊师望说。经专家进行生态环境危害鉴定评估后,该院对此正式立案调查。

2月28日,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苦溪河涉案河段进行清理整治和防护管理,恢复河流生态环境,保障河道行洪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打捞整治工作,用两个月时间把长1000余米、面积近1.6万平方米的水葫芦、水白菜清理一空,这条“绿色长龙”终于消失不见。现如今,夏日骤雨初停,一幅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

(原标题:水葫芦、水白菜危害不小 重庆南岸:助推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