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行政处罚与企业发展,要双赢不要双输
时间:2022-07-05  作者:管莹 时昌鹏 钟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管莹 通讯员时昌鹏 钟海)一边是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一边是无力缴纳罚款被冻结账户的企业,如何既维护行政处罚的权威,又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在办理一起涉企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争议化解中,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检察官给出了答题思路。

“20万元罚款我们一下子真拿不出来。现在厂子的银行账户被冻结,手里有5个订单,却开不了工,再这样下去,厂子怕是开不下去了。”今年3月26日,某纺织公司法定代表人段某向句容市检察院检察官诉说自己的难处。

2020年12月,段某经营的纺织公司因未通过环保验收,被生态环境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20万元。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未能在履行期限内缴纳罚款。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强制执行后,法院于2021年12月冻结了该公司的银行账户。

今年3月,句容市检察院针对涉企行政非诉执行重点案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该案进入了检察官的视野。办案检察官经调查走访了解到,段某对公司违法事实无异议。同时,纺织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后,已在限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目前,由于账户被冻结,纺织公司无法开工,不仅面临违约风险,还可能破产。而生态环境部门也表示,对该公司的行政处罚数额已经是最低限额,但该企业情况符合罚款“可以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的情形。

4月26日,句容市检察院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针对此案举行公开听证会。“行政处罚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但企业也确实存在经营困难,建议行政机关让企业采取分期缴纳方式履行罚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与会听证员听取各方的陈述后,一致认可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生态环境部门与纺织公司当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纺织公司从今年4月至11月每月缴纳2万元罚款,12月缴纳4万元罚款,分9期缴清20万元罚款。

随后,该公司账户解封,受影响的订单相继启动赶工,公司的生产经营也逐渐步入正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