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行政检察工作经验推动地方立法
时间:2022-06-20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近年来,福建行政检察积极探索,以更大作为在更广领域充分履职。日前,福建省委推介了该省检察院创新推进行政检察的经验做法。

今年5月1日福建省实施的《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称《条例》),列举了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或者损害营商环境的十五种情形及法律责任。“《条例》吸纳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大局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实证案例。”福建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吴世东介绍。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办理了169件涉民营企业行政检察案件,其中“行政机关不执行专利行政判决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福建省检察机关把司法经验和实践成果上升到立法层面,强化了行政检察工作,为开拓创新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例如,针对刑事处罚与行政处罚交叉、行政机关处罚不到位的问题,福建省检察院探索开展了诉讼活动涉行政处罚法律监督;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强制戒毒和刑罚执行之间的衔接漏洞问题,该省检察院指导部分基层院试点强制隔离戒毒专项监督。上述两项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分别被写入2020年福建省人大颁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用机制巩固成果,提升法律监督实效,是福建检察机关做实行政检察的一大特色亮点。针对行政诉讼案件是否符合起诉条件等问题,该省检察院按照“争议提出—调查核实—监督促和—多元化解”的流程,形成一套化解行政争议的“组合拳”,实现纠正违法、救济权利、定分止争效果。据介绍,2021年,福建省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27件,其中省市县三级院联合办理的“姚某申请撤销婚姻登记监督案”,入选最高检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

在深化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建立健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方面,福建省检察机关也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通过行政检察监督帮助1243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579万余元。其中某路桥公司拖欠57名农民工工资监督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此外,福建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聚焦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机制,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行活动法律监督的若干意见》,同时针对涉酒驾吊销驾照、“两违”案件非诉执行、裁执分离等问题形成6次会议纪要,统一了裁判和执法司法尺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