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办理支持起诉1607件
时间:2022-06-18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记者日前从安徽省检察院召开的“‘三农’中的民法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作用,在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及时办理涉农民事检察案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安徽省检察院一方面组织开展“检察蓝”协助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引导人民群众依法护权,促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注意加强同人社部门、法院的沟通,通过协同履职促进问题的根治。2021年,该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起诉1607件,同比上升19.48%,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281件;共受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劳务合同纠纷等申请监督案件1300余件。

此外,安徽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民法典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基本精神,以“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契机,开展了民事检察和解息诉专项行动,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方式,加大息诉和解力度,力促案结事了人和。2021年,该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共促进和解息诉668件,组织公开听证277件,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并成功救助45人。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