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借力数字智慧压实强制报告责任
时间:2022-06-02  作者:史隽 钱聪 陈胜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史隽 通讯员钱聪 陈胜男)“在接诊未成年人时,电脑系统会自动弹窗,直接填写强制报告,非常方便快捷。”5月30日,浙江省湖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张医生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湖州市检察院开发的“医疗领域强制报告‘一件事’场景应用”,即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构建集自动监测、发现报告、研判转介、帮扶干预、督察追责于一体的多跨协同工作平台,实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现、报告、办案、救助一体化、系统化、闭环化管理。

2021年8月,湖州市长兴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当时,9岁的玲玲因下身红肿被带至医院就诊,接诊医生发现异常后,未依法落实报告义务。后因未及时报警,案件部分证据灭失。

虽然该案后来顺利办结,但案件背后的问题引起了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董婷婷的思考。“我们发现强制报告制度在实践中仍面临如报告主体害怕被报复等现实问题。”另外,因医生、教师等主体未依法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而错失破案良机,甚至造成未成年人权益持续受到侵害等严重后果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如何破局?董婷婷想到,可以依托湖州市正在试点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工作,以医疗领域为切入口,建设一个医疗领域强制报告“一件事”场景应用,对未成年人异常就诊情况的检测预防、发现报告等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管理。

今年4月,湖州市吴兴区率先开始试点。该场景应用的前端搭建在医院的诊疗系统内,医生在填写未成年人诊疗记录时,系统会自动弹窗,出现强制报告自动预警单元,医生必须进行线上勾选和填写,否则无法进入下一流程。前端填录完成后,异常诊疗记录会自动进入数据分发平台,平台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推送报案信息,并同步推送给检察机关和卫健部门。

公安机关接收信息后,将按照报警程序启动调查核实,对于需要询问被害人的,必须通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检察机关将联合有关部门,启动以“刑事办案+民事支持起诉”为内核,以“心理救助、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亲职教育指导、舆情管控”等为外延的办案救助“一件事”工作流程,在依法严惩犯罪的同时给予未成年被害人最大限度的司法关怀和呵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