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涟源:检察建议推动16起未执结的社会抚养费案件结案
时间:2022-06-01  作者:张吟丰 袁慧 康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国家已经出台政策鼓励生育三孩并取消了社会抚养费,可是有不少在此之前因超生被处罚还没被执行完的受罚人员被法院定为‘老赖’,在出行、高消费等方面受到限制,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你们能不能帮忙解决?”今年3月的一天,市民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里的一条网络留言引起了湖南省涟源市检察院检察官的注意。留言者建议检察机关对全市有关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依法监督。

根据网络留言的内容,检察官前往涟源市法院和卫健局查阅案件卷宗,了解到包括谭某、颜某在内的25人(涉及16起案件)曾因生育三孩被该市卫健局作出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并被法院强制执行。之后,这25人因未在履行期限内缴纳社会抚养费而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被限制高消费。检察官还了解到,该市在“三孩政策”正式出台前,已经作出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但尚未执结的案件还有百余件,直接影响到被执行家庭的正常生活,需要尽快妥善处理。

国家实施“三孩政策”后,之前没执行到位的超生罚款还要继续执行吗?据涟源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根据2021年7月20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2021年8月20日公布并施行的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未执结社会抚养费案件不应再继续执行。这些案件均可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解答进行妥善处理,即“已经作出征收决定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已经征收部分不予退还,未征收部分不再继续征收”。虽然此类案件尚处于法院执行阶段,但按照上述相关行政法规及执行程序规定,检察机关应及时建议涟源市卫健局向法院发函申请停止执行并解除相关强制执行措施。

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承办检察官多方查找相关法律法规,走访涟源市法院、卫健局等相关单位,就征收社会抚养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处理问题与两家单位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通过充分沟通和协调,各方最终达成共识。同时,检察官还在卫健局调取了相关行政执法案件台账,从中筛选出一批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且至今仍未结案的案件,查明相关案件事实。

4月18日,涟源市检察院向市法院、卫健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卫健局根据相关行政法规及执行程序规定,申请法院依法解除对尚未执行完毕的征收社会抚养费案件被执行人所采取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措施,稳妥有序实现案结事了。卫健局采纳了检察建议并向法院发函,法院收到函后,启动程序对未执结的社会抚养费案件陆续作了结案处理。

4月22日,涟源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对第一批办结的16件25人社会抚养费征收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进行听证,该市卫健局相关人员及被执行人代表参加。同时,该院还邀请了涟源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旁听。听证会上,检察官就办理社会抚养费征收行政非诉执行系列监督案的事实、法律依据,以及检察建议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通报了涟源市卫健局和法院的办理情况,并对有关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检察监督后续工作进行了介绍。

经过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参加听证的谭某等被执行人对社会抚养费征收有关问题有了更多的理解,同时为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为群众解忧纾困点赞。法院也将对谭某等25名被执行人依法解除强制执行措施。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袁慧 康丽)

(原标题:“超生户”摘掉了“老赖”的帽子 湖南涟源:检察建议推动16起未执结的社会抚养费案件结案)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