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秦淮区:走进寄递网点开展普法课
时间:2022-05-26  作者:沈雨欣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实地调研走访辖区内多家快递公司的寄递网点,为快递小哥上了一堂普法课。

在寄递网点,检察官们张贴宣传海报,向负责人、工作人员介绍“七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醒他们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对寄递过程中发现的可疑现象、违法线索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秦淮区检察院对2021年以来所办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研究快递行业寄递安全问题,制作《法律风险提示函》,向寄递网点负责人送达。在《法律风险提示函》中,检察机关建议寄递网点加大监管力度,完善日常监管、行业自律、信用惩戒等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身份审核,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完善寄递企业及相关营业网点的硬件、软件配备,推进实名收寄和收寄验视制度落地落实;建立轮岗制度,对从业人员在固定区域服务的期限作出规定等。

相关寄递网点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的实地走访、法治宣传,让寄递从业人员更深入具体地了解到当前寄递行业内存在的风险隐患,将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违禁品识别能力和应对能力。

此外,秦淮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各寄递网点还设立了沟通群,及时解答法律疑惑、提供法律服务,加强沟通协作,共护寄递安全。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