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挥司法救助职能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22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85件,经审查决定予以救助43件66人,已发放司法救助金125.3万元。

据了解,甘肃省检察机关将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六项重点工作之一,研究制定了《甘肃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从15个方面明确了全省检察机关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特别强调积极发挥司法救助职能,在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全面落实司法救助责任。

甘肃省检察机关还与乡村振兴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检察机关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发现当事人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移送乡村振兴部门,并书面提出动态监测和帮扶建议。乡村振兴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检察机关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将司法救助与民政救济等社会救助深度融合,主动加强与民政、教育、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优化提升多元救助、综合帮扶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