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区:云端帮教不断档
时间:2022-05-21  作者:江苏烨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潘志凡)“考试虽然延期了,但复习还要如期进行,不能自乱阵脚。”“对待网络信息,要多甄别、少轻信。”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闫巍对屏幕那端的帮教对象小徐说道。

小徐是一名在校学生。2021年3月,他因与同学发生矛盾,一时冲动参与斗殴,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1年12月,承办检察官考虑到其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主动到案等情节,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

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对小徐的帮教工作并未停滞。该院未检团队及时与社工调整帮教方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密切跟踪小徐的身心状况。得知考察期过半的小徐正在家复习,准备参加延期的春季高考,检察官立即创建了微信群,联合社工、法律援助律师及其父母,多方面给予小徐关心。近日,在征得家长和小徐本人同意后,检察官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开展“云帮教”,让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能积极学习、健康生活。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检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远程视频提审讯问、网络出庭、在线公开听证等方式在云端依法有序履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办案的影响,减少当事人讼累。该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全流程全息办案综合平台建设,今年4月9日,上海市检察院推行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初步实现了对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审查起诉阶段)等4类文书的无接触送达,在“减流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的同时,确保不减损当事人法定权利。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