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时间:2022-05-20  作者:张博 舒静婷 赵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向信访群众讲解相关法律规定

让群众少跑腿、尽早实现诉求,是重庆市涪陵区检察院启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初衷。早在2016年,该院就通过三级检察机关联动接访,成功化解一起10年信访积案。

该院立足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努力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人和。今年初,该院被最高检评为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给为民服务“提速”

老潘夫妇因住房问题与某单位发生争执,法院一审、二审均判决老潘夫妇败诉,2人表示不服,向检察机关申请抗诉。经审查,涪陵区检察院认为法院审判程序合法,判决结果无误,决定不提请抗诉。此后,老潘夫妇开始到上级检察机关信访。

“老潘只是对一些问题的认识还没有转过弯来,最近我们多次面谈,他的思想正在发生转变。”办理此案的检察官高翔向该院检委会汇报案情时说,“为了一次性化解矛盾纠纷,避免重复信访,建议我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联合重庆市检察院和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实现三级检察机关同时接访。”

三级院视频接访的建议得到三级检察院党组的通力支持和高度认同。4月20日,三级检察院5名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共同解答老潘夫妇的疑惑,2人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老潘夫妇当场表示同意息诉罢访。

远程接访给为民服务“提速”,既是自信更是担当。涪陵区检察院不断探索,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远程提讯系统、智能语音输入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于检察工作实践,实现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融合推动,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办案质效。

“播撒”公平正义之光

今年1月,张某因不服法院判决,向涪陵区检察院提出法律监督申请。然而,该案发生在1993年,29年过去了,当事人仍在申诉,案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隐情?为解开张某的心结,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

“会不会存在把轻伤认定为重伤的可能?当年法医鉴定结论的原件在哪里?……”听证会上,张某一股脑儿地抛出了一连串疑问。

“接到您的申诉请求后,我们立刻到公安机关和法院调阅了所有涉案原始材料,经审查,审判程序和判决结果均合法。”围绕张某提出的问题,办案检察官逐一解答,耐心释法说理。最终,张某表示愿意息诉罢访。尽管检察机关没有支持张某的诉求,但是张某表示,“已经看到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作出的努力”。

近年来,涪陵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公开听证,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努力让公平正义之光照进百姓心田。据统计,2020年以来,涪陵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21场次,助力化解信访群众矛盾纠纷,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焐热”受困群众的心

涪陵区检察院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为民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某在一次冲突中双目失明,其丈夫为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起居,不得已暂停外出务工。然而,失去经济来源后不久,周某就面临中断治疗的境况。

“我们在实地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无论是村委会干部,还是当事人亲属、邻居等,都证实周某因案致残后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办案检察官湛成权表示,在接到周某家属递交的司法救助申请后,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不要灰心,只要坚强面对,生活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当湛成权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交到周某手上时,周某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2020年以来,涪陵区检察院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先后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8件,救助2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0.8万元,用实际行动“焐热”了受困群众的心。

(本报记者张博 通讯员舒静婷 赵欢)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