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北仑区:设立全市首家公益诉讼增殖放流基地
时间:2022-05-19  作者: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5月16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法院、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四家单位在梅山湾设立宁波市首家公益诉讼增殖放流基地。当日,四家单位为基地设立举行了揭牌仪式,并在现场开展增殖放流工作,投放鱼苗。基地作为破坏渔业资源被依法追究责任者履行放养鱼苗义务的转用地,同时具有生态修复和宣传教育功能,为今后全区的增殖放流和生态活动提供了专业、固定场所。

针对以往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等案件中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却得不到修复的问题,北仑区检察院联合法院、行政执法单位在刑事制裁、行政处罚等措施外,积极探索运用公益诉讼方式督促当事人承担生态修复责任。在办理非法捕捞、污染海洋环境案件中,要求当事人承担增殖放流费用就是其中一种方式。截至目前,北仑区已开展海洋增殖放流活动23次,共投放鱼苗22.8万余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