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武:检察建议督促消除学校门口潜在危险
时间:2022-05-19  作者:卢金增 郭良坤 姜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成武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校园向学生们进行交通安全普法 徐海艳摄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郭良坤 姜蕊)“以前这个路口,每天经过的车辆很多,孩子上下学横穿马路,让人揪心。现在好了,新安装了红绿灯,安全多了。”5月5日,在山东省成武县程堤口小学附近,一名家长对新安装的红绿灯赞不绝口。

2021年4月21日,程堤口小学附近的通乐路与伯乐大街交叉路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导致一名未成年学生受伤。成武县检察院深入调查了解到,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并非个例,原因多是没有红绿灯。自2019年至2021年,该县城区内发生交通事故2731起,其中无交通信号灯的路口发生交通事故477起。

就此,该院决定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对城区内27所学校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结果显示,程堤口小学、水发实验学校等校园周边30个道路交叉口都没有安装交通信号灯及其他附属交通安全设施,对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和其他周边居民交通出行造成不便,埋下安全隐患。

2021年6月,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职责,对这30个路口按照国家标准及时规划设计、建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消除潜在危险,修复受损的社会公共利益。

2021年9月至12月,该院对城区内学校周边道路交叉口交通设施建设完善情况连续摸底核查,多次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履行职责。为全面固定证据,该院通过地面摄像机与航拍无人机结合的“地空”协作方式,全方位对部分未规划设计、建设完善交通信号灯的路口现场拍照取证。2021年12月,该院向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之后再次与相关部门沟通,督促其克服困难加快建设进度。

今年4月20日,相关部门回复称,30个校园周边路口红绿灯、智慧斑马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已投入使用。该院实地查看后发现情况属实,4月25日依法撤回起诉。

(原标题:30个路口红绿灯全部“上岗”)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