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溯源治理促旅馆业落实“五必须”
时间:2022-05-19  作者:蒋长顺 宋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宋俏)近日,湖北省秭归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未成年被害人小希(化名)的一段陈述深深刺痛了办案检察官汤任武的心——“那天,他说外面天气太冷,带我去旅店房间里面,我以为是真的,他在前台登记了身份信息,我们就进了房间,后来……

办案过程中,汤任武的脑海中出现了很多“如果”:如果旅馆服务员按照规定详细询问、登记小希的信息,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如果服务员及时通知小希的父母,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如果服务员阻止陌生男子带小希进入房间,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但是,没有“如果”。

旅馆酒店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现状到底如何?以此案为切入点,秭归县检察院对近三年当地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摸排,发现多家旅馆酒店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况。检察官与公安民警一起对城区内部分旅馆酒店进行实地察访,通过住宿登记信息平台查看住宿登记信息2000余条,对每一条涉及未成年人的入住登记信息逐一向旅馆酒店负责人员进行询问核实,了解其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具体流程和登记手续,对公安部规定的“五必须”落实情况及强制报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该院发现,辖区内部分旅馆目前仍存在允许未成年人通过访客方式进入旅馆房间、对入住登记的未成年人提供的监护人信息没有进行实质性核实、对未成年女性与成年男性同住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等情形,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就此,该院依法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主管部门履行对本辖区旅馆业的监管职责,监督旅馆业执行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制度、规范完善登记信息、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

主管部门积极回应,表示将立即组织开展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针对旅馆业多数从业人员对强制报告制度不知晓的情况开展专门培训,完善强制报告程序。

在现场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检察官还对旅馆业从业人员进行普法宣讲,坚持“办案+监督+宣传”一体推进,切实增强旅馆业从业人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

(原标题:“如果”,悲剧就不会发生 湖北秭归:溯源治理促旅馆业落实“五必须”)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