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检察履职守护烈士墓
时间:2022-05-19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扶晓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扶晓慧)“再过几天,你们的陵园就能完全修缮竣工,成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到那时,你们就不再孤独了……”河南省新县周河乡西河村原村支书老张在烈士墓前感慨地说。

近日,一场特殊的宣誓仪式在西河村9座无名烈士墓前举行,新县检察院青年党员代表在办案检察官的带领下,来到刚刚修缮一新的烈士墓前祭扫。

据老张介绍,1947年8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三、六纵队12万人千里跃进大别山,其中陈再道率领的第二纵队在新县一带驻扎,该纵队一部曾在周河一带活动。由于部队无后方医院,伤病员在临时搭建的丛林医院或群众家中养伤,其中有11名伤病员在西河村养伤。然而,由于叛徒告密,除2人突围外,其余9名伤病员全部壮烈牺牲。事后,当地村民自发将烈士集中安葬在当地。

2021年10月,新县检察院组织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当走访散葬烈士墓时,检察官发现这9座无名烈士墓地理位置较为偏僻,通往烈士墓的路荆棘丛生,墓地被杂草湮没,墓体破损严重,更无墓碑,均未划定保护范围且未设立保护标识。

随后,新县检察院就该案主持召开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针对这9座无名烈士墓设施管理保护不到位、不利于公众瞻仰、开展纪念活动等一系列问题,该院向周河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履行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职责,对烈士墓周边环境定期进行清理,树立墓碑,并修整道路。

检察建议发出后,经多方协调,今年4月,9座无名烈士墓修缮工作基本完成。回访中,办案检察官发现,通往9座无名烈士墓的道路已清理打通并实现硬化,现场纪念碑已树立,烈士墓周围环境也正在美化中。

(原标题:曾被杂草湮没的烈士墓可以瞻仰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