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找到“失联”包工头,让农民工3天拿到欠薪
时间:2022-05-18  作者:张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真没想到,两年多没要回来的工钱,找到检察院后,3天就拿到了,感谢检察官!”4月22日,拿到追讨两年多欠薪的刘某对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朱虹不住地道谢。

刘某是一名外地来京务工的农民工。2020年12月,刘某受张某雇用完成了某装修工程的油工活。按照双方约定,张某应支付刘某劳务费1万元,但是完工后张某却以各种理由拖延,后来干脆“失联”,刘某只好向法院起诉。

“给他打电话也不接,发微信也不回,这1万块钱是我们一家子的生活保障,你们一定要帮帮我!”因为无法找到张某,2022年4月19日上午,刘某来到海淀区检察院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面对接待他的检察官,刘某既无助又焦虑。

受理申请后,办案检察官按照刘某提供的联系方式给张某的手机打了十几个电话都无人接听,发送短信表明身份也未收到任何回复,“失联”的张某让案件办理陷入僵局。

“刘某还记得当年装修房屋的地址,我们或许可以通过房东找到张某。”朱虹说,在无法与张某取得直接联系的情况下,办案组决定转变思路,通过联系房东查找张某的其他联系方式。

4月20日上午,朱虹与房东取得了联系,表明身份后,房东非常配合,很快就找到了当年的装修合同。“房东提供的装修合同显示,承接装修工程的是北京某装饰设计公司,但没有张某的联系方式,房东也对张某没有任何印象。”朱虹告诉记者,虽然没能通过房东找到张某的其他联系方式,但是根据经验判断,张某很有可能是这家公司的员工或者与这家公司有合作关系,如果能联系上这家公司,应该会发现更多有价值的线索。“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找到该公司电话,并于4月20日下午与该公司取得了联系。公司了解事情原委后,主动表示愿意配合检察机关的工作。”朱虹说。

4月21日上午,该公司的工程部经理按照约定来到海淀区检察院,向检察官介绍了案涉房屋装修协议签订及工程款支付情况。了解情况后,朱虹向该公司详细说明了不及时支付农民工薪酬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要求该公司督促张某主动联系检察机关。与此同时,办案组向该公司调取了相关证据,形成了张某确系拖欠刘某劳务费的完整证据链条,为案件依法办理特别是后续督促张某还款打下了扎实基础。在公司的配合下,张某终于与办案组取得了联系。

4月22日上午,张某如约来到海淀区检察院。“张某承认曾经雇刘某负责案涉房屋装修的油工活,也明确表示该工程已经完工,但是对自己拖欠刘某劳务费还有异议,为此我们向张某出示了调取到的一系列证据,阐明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最终他同意支付拖欠刘某的工钱。”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在张某承认确实拖欠刘某劳务费且愿意及时还款后,办案组立即联系了刘某。刘某到达海淀区检察院后,双方均表示出和解意愿。检察官随即引导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张某向刘某支付拖欠的1万元劳务费,刘某撤回起诉。

张某向刘某当场付清全部欠薪后,刘某也当即向检察机关撤回支持起诉申请,并于当天下午在检察官的陪同下,来到法院申请撤回对张某的起诉,法院于同日作出了准许撤回起诉的裁定。至此,一起历时两年多的劳务纠纷仅用3天时间就彻底解决了。

(本报记者张玮)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