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秀英区:主动作为发放百万“暖心钱”
时间:2022-05-16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感谢检察官帮我解决了难题,要是没有你们,真不知道后面的日子咋过……”当拿到救助金的那一刻,申请救助人芦某激动地说。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芦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5万元。

芦某与丈夫李某是来海南打工多年的务工人员,2021年12月,李某在建筑工地与范某等人发生肢体冲突,在冲突过程中被对方持铁锹击打头部受伤,后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为继发性癫痫、腔隙性脑梗死,住院治疗花费近两万元。

被殴打受伤后,李某持续抽搐,不能从事劳动,每天需到医院接受针灸和服药治疗,未得到任何赔偿。2022年2月21日,芦某向秀英区检察院申请对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进行监督,并反映因其丈夫李某受伤后家庭生活陷入困难的情况。

秀英区检察院获悉芦某情况即主动告知其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就所需提交的材料进行详细说明。芦某提交申请后,秀英区检察院立即派员到芦某夫妻住处及其常住地所在村委会走访核实,证实了李某被殴打受伤后丧失劳动能力,芦某为照顾李某无法工作,家庭失去收入来源,夫妻二人既要赡养老人又要抚养小孩,家庭生活困难。

秀英区检察院认为芦某属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中五类重点救助对象,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及时将司法救助金发到芦某手中,解决其燃眉之急。

近年来,秀英区检察院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不断探索司法救助多元化模式,实现由“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做好司法救助资金保障工作,认真落实救助资金预算安排,切实加强经费管理,优先保障司法救助金拨付。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秀英区检察院共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7件,累计发放救助金108.3万元,为困难群体送去了温暖,保障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悉,下一步,秀英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畅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保障救助金专款专用,全面扎实推进救助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应对新形势下财务保障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探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围绕服务保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主动谋划、规范管理、提升质效,充分发挥检务保障“大后方”作用,助力保障司法救助工作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