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对轻微刑事案件进行集中听证
时间:2022-05-10  作者:郭树合 徐伟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山东省郓城县检察院举行了一场拟不起诉案件集中听证会,集中对7件拟作不起诉处理的危险驾驶案进行公开听证,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对听证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听证会上,检察官对拟不起诉案件分别介绍了案情,阐释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听证员结合个案具体情况对案件进行了提问、讨论,最终,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7件案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决定。

“我们根据涉案罪名和具体案情将案件进行分类整理,繁简分流,采取个案审查、集中评议的方式,对轻微刑事案件进行集中听证,既提高了司法办案质效,又实现了办理类案推动社会治理的效果。”该院业务管理部主任于露谈及类案集中公开听证工作模式时说。

“这种类案集中听证的形式很好,化繁为简,既保证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大大提升了司法效率,展现了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主动担当。”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王兴春由衷地赞叹道。

据介绍,下一步,该院将全面优化简易公开听证,在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方面加大探索力度。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徐伟峰)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