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1+N”模式合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
时间:2022-05-10  作者:陈东升 邓增娟 王枫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台州检察司法救助助力共同富裕,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担当。”在4月结束的浙江省台州市两会上,该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受到广泛关注。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检察机关与乡村振兴部门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台州市人民检察院与仙居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入选。

台州检察机关采取“1+N”救助模式,与各相关部门协作,变“独奏曲”为“大合唱”,打开司法救助大格局,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法治的温暖、民生的关怀,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司法力量。5年来,共救助561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823万元,救助人数连续4年实现近50%的增长。

“检察官阿姨,感谢你帮我联系,我现在已经被录用为酒店工作人员了。”前不久,央央(化名)兴奋地给仙居县检察院检察官报喜。

央央的父母早年离婚,母亲重组家庭,她从小就跟着父亲和祖父母一起生活。在央央9岁时,父亲因纠纷被杀害。多年后,嫌疑人落网并被公诉。

台州市检察院在办理这起故意杀人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在仙居县还有一名未成年女儿与老人一起生活,家境很困难。仙居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并受理这起司法救助案件后,为保障祖孙3人正常生活,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联合制定救助方案。

去年1月,台州市检察院和仙居县检察院共同决定向祖孙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元。为解燃眉之急,仙居县检察院先行审核拨付1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启用2200元“温暖检察”慈善基金用于老人的手术医疗。去年5月,为保障救助资金持续性改善3名申请人的后续生活,仙居县检察院与央央所在乡镇政府签订托管协议,委托其将剩余的救助金按照每月5000元标准分期发放,直至发放完毕。

近年来,台州检察一直探索如何在多维帮扶中实现“造血”救助,将司法救助融入国家救助体系大格局。答案是采取“1+N”救助,多部门“组团式”帮助,该帮扶案件就是成果之一:与县教育局等单位一起推动,为央央提供职业教育培训机会,给予生活帮扶和心理疏导,协助安排就业,和民政部门共同助力申请减免相关费用,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

一场车祸,让三门县李某刚毕业的儿子变成植物人,医疗费和护理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案件结束后,李某了解到可以申请司法救助,于是通过智慧救助平台发起救助申请,在线提交相关材料,一次都没跑,在家就领到了司法救助金。

去年2月,三门检察智慧救助平台正式上线运营,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发出申请,提交信息后,程序会自动生成“个人专属检察救助码”。申请人可以扫码快速查看本人申请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进度,做到审批、办理、资金核拨、救助金发放等各环节全程公开透明。

“考虑到司法救助以‘一次性救济’为主,我们积极将司法救助拓展到社会救助中,实现司法救助和帮扶中心信息数据共享。”三门县检察院检察官金崇夏说。

近年来,台州检察积极搭建“智慧救助”云平台,升级“全域救助”新模式,推动司法救助“托底”共同富裕之路。以“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为契机,强化涉农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力度。同时,主动关怀特殊人群,将因案致贫的刑事被害人纳入当地精准扶贫对象建档,将救助重点向未成年人、贫困户、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特殊人群倾斜。

接下来,台州检察还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携手各相关部门,“应救尽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陈东升 通讯员邓增娟 王枫)

(原标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检察力量 台州检察“1+N”模式合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