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021年以来聘任62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辅助办案
时间:2022-05-10  作者:沈静芳 张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张振)“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身份在包头市检察院挂职的3个月,令我难忘。”5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银保监分局干部王慧向记者讲起那段特别的经历。

挂职期间,正赶上包头市检察院办理一起银行高管涉嫌违法案件,王慧作为办案检察官的金融知识顾问,不仅搜集整理大量涉金融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为案件顺利办结提供了智力支持,还主动对包头市金融犯罪情况进行调研,推动本单位对相关领域问题进行整治。

像王慧这样的特邀检察官助理,2021年以来内蒙古检察机关共聘任620位。2020年10月底,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水利厅和自治区银保监局5家单位签署《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协议》,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与行政机关互派干部挂职交流的通知》等。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和盟市级检察院实现了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工作全覆盖,特邀检察官助理来自司法、林业草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金融、医疗卫生等部门,基本覆盖了当前业务部门所办理的专业案件领域。

“特邀检察官助理不仅要来得了,更要用得上,我们三级院努力探索检察官助理履职方式,就是要为检察‘外脑’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自治区检察院建立了与相关单位互派干部挂职和专家咨询培训方式;鄂尔多斯市检察院部分特邀检察官助理兼任公益诉讼网格员,主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推动检察机关与自己所在单位形成办案合力;更多的特邀检察官助理通过线索发现、走访调研、调查取证、出席公开听证会、参与专项活动等,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检察办案中遇到的专业性“疑难杂症”进行“靶向治疗”。

(原标题:借力“外脑”攻克“疑难杂症” 内蒙古:2021年以来聘任62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辅助办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